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引留用”,让人尽其才

2021-10-13 16: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要为人才队伍发展营造出良好的环境,搭建好干事创业的舞台,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推动形成英才荟萃的良好局面。

  以求才识才之风“引”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才是激活社会发展力量的源泉,要紧密围绕事业发展的需要,实行积极开放、科学有效的人才政策。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因此,要提高精准识别人才的能力,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发掘出来、任用起来。只有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以爱才敬才之风“留”才。留住人才需要大兴爱才敬才之风,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积极营造尊重、支持人才的良好氛围,做到对人才队伍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只有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真诚地为其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其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他们才能安心扎根,在岗位上施展才华,实现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的有机统一。

  以养才容才之风“用”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用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养才”就是要从工作需要出发,实事求是,为人才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让有真才实学的英雄有用武之地。“容才”就是要科学辩证地看待人才,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优化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切实把考核评价的导向变成有效激励,最大限度地把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文/贺纪亮)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