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如此“炫”丑之风当休矣

2015-07-24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 者:上官鹏

  本月初,有网友向松江交警反映,在一视频网站上,有一名网友经常发布高速行驶、急速变道等炫耀车技的驾车视频。行车记录仪拍摄的画面中显示,大部分视频拍摄于今年1月,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以超过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紧贴前车,甚至时速一度超过每小时200公里,在行驶过程中,该车驾驶员还会用语言挑衅过往车辆。民警通过核查后,找到了视频中的驾车男子朱某,并对其做出了罚款、吊销驾照的处罚。(中青在线 7月23日)

  微博上炫富炫“干爹”、铁轨拍照逼停火车网上炫耀、网络拼酒“六斤哥”横扫全国……近年来,令人眼花缭乱的网络“炫”风层出不穷。尽管公众对此类炫丑行为颇为不齿,但一些网站却大肆为其提供展示平台,聚焦他们的丑态。笔者不禁要问,类似高速炫车技、网络拼酒等愚蠢至极的“行为艺术”有何价值观可言,这样的网络“炫”风何时才能休止?

  种种炫丑之风是一种病态,更是社会噪音。微博“炫富”引导的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消费倾向,网络拼酒炫车技更是在拿生命健康开玩笑,这些炫丑行为以非为是、以丑为美,是对美丑善恶等基本价值观念的扭曲错位。诸多炫丑闹剧既是对社会时风与心态的折射,又会对社会公众的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是对价值观正在形成阶段的年轻人,更会成为混淆善恶的负能量、颠倒是非的坏导向。如果做丑态、行低俗反而得到关注、激励,如果行事可以只看结果而不辨是非,只会让更多的年轻人误入歧途,导致世风不正,丑态横行,主流价值被轻视践踏。

  如今,社会价值观多元化,但是“多元”并非是无原则、无底线,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公序良俗。一旦触及公序良俗的原则底线,背离了主流价值观,再吸引人眼球的“炫”也只能是一种社会噪音。网上炫车技之流的行为,毕竟只是“小众”,虽能得一时之利,但终将行而不远。因为在文明社会中,社会公众能够原谅无知,但绝不会纵容无耻。对于个人而言,守住做人的底线和处世的原则,信守健康向上的价值,我们就会对这些炫丑之风“百毒不侵”,就会始终拥有前行向上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炫丑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