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时刻严守网络安全的“三条防线”

2021-10-12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11日至17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网络发展便万家,网络安全系万家。维护网络安全、清朗网络生态是群众所呼、国家所盼、时代所需,广大党员干部要夯实网络安全意识、压紧网络安全责任、提高网络管理能力,争做网络强国的“行家里手”,织密织牢网络安全防线,实现网络推动发展、网络造福人民。

  严守“思想”防线“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以忧患思想为法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练就“火眼金睛”,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将网络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中,构建起网络安全屏障。以斗争思想为利剑,打破网络灰色地带、肃清网络模糊区域、冲入网络真空地域,敢于同错误思想做斗争、善于同错误言行做斗争、主动同非法行为做斗争,守好亿万网民的精神空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以学习思想为助力器,顺应形势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熟悉互联网模式、养成互联网思维、增强网络安全应急能力,成为互联网的“行内人”,同时,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增强群众网络安全素养,提高群众对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的识别力。

  严守“法律”防线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决不能任其肆意发展。“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以法制为绳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顶层设计,夯实网络安全“四梁八柱”,认真学习《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战略规划,护航网络信息安全。“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以法治为保险杠,有效预判、精准治理危害网络安全的“危险点”,深入开展“清朗”“护苗”“净网”等治理行动,坚决整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依法管网、治网、护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建设清朗网络新生态。

  严守“监管”防线“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以常态化管理为防火墙,持续推进网络安全实时监测、攻防演练的实时准备工作,继续开展弱口令、僵尸系统的排查整治,摸清信息资产,加强网络安全信息防护,消除政务信息孤岛,实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双驱动,打好一系列“组合重拳”,扛起网络安全的“重担子”。“网络安全靠人民。”以监督为铁笼子,畅通网络信息反馈和举报渠道,用好群众“智宝囊”,用优网民“千里眼”,补齐补牢管理短板,确保问题整改清零,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维护网络安全的“尖兵”“哨兵”。

  网络安全关乎人民利益、关乎国家安全,让我们携手共建网络文明新时代,共治网络安全新空间,共享网络清朗新生态。(文/刘懿贤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