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小公筷”撬动“大革命”

2020-05-07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浙江杭州11位疾控专家做了个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结果令人震惊。“非公筷”一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一组。专家们再次呼吁:在外就餐时,带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把餐馆的餐具作为公筷公勺。俗话说,“病从口入”。公筷公勺为代表的公共餐具大量使用才能筑牢安全饮食的基础防线,最大限度降低病菌传染风险。我们要活用长效机制这个“支点”,让卫生分餐的“小公筷”撬动全民饮食的“大革命”。

  公筷理念要深入人心,多层宣传,筑起健康饮食新防线。公筷理念的形成是分餐长效机制建立的基础,我们只有将公筷理念深入人心,才能带动更多群众拿起公筷、用起公勺。一方面要从线上深耕新媒体宣传,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制作贴合居民生活的公筷公勺宣传小视频和小贴士,做到幽默接地气,让群众能够主动转发。另一方面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动社区志愿者在值班间隙向居民发放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通过点对点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于公筷的认识,筑起健康饮食的新防线。

  公筷措施要深入餐桌,全面铺开,搭建健康饮食新平台。思想意识跟进后,我们还需将公筷公勺在餐饮行业全面铺开,为群众能放心外出就餐提供基础保障。前期要聚力打造示范餐饮店,做好分餐宣传,配齐消杀设备,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店面,让公共餐具逐渐成为餐桌“标配”。后期应开展积分制管理,将公筷公勺全面应用至乡村饭店,实现公筷公勺的全覆盖,将是否规范落实公筷公勺用餐制度纳入个体餐饮评分体系,通过积分制定期开展打分评比活动,为广大群众的餐饮搭建健康饮食的新平台。

  公筷革命要深入群众,长期坚持,倡导健康饮食新风尚。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团队的努力下,公民逐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餐饮店也在全面落实分餐制度,这时更需长期坚持,将分餐制理念逐步凝结成为长效机制,让“小公筷”撬动“大革命”。一方面批量生产带有“公筷、公勺”标识的餐具,为家庭分餐提供市场,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分餐制的全面推行,势必需要大量公筷公勺,而市场上公筷公勺的出现也会配合前期宣传和餐饮店推广,让公筷公勺更快地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要将使用公筷公勺理念带进校园,成为安全饮食教学的一部分,将公筷公勺理念普及到更多的家庭中。(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