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党课要做足三门“功课”

2021-09-17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众所周知,党课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也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尤其对于基层党课来说,它是对基层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重要方式。党课也是一门课程,要想上好党的这门课,达到讲者不倦、听者不厌的教育效果,应从备课、讲课、评课三方面做足功课。

  备课要充分,不要以偏概全。“千举万变,其道一也。”无论何种类型的课堂,备课都讲究三样,“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对党课而言,“备教材”即为备好党课讲稿。好讲稿是讲好党课的基础和根源,必须要努力融合党的理论与知识、党员实践,明确主题、把握实质、得其要义,既有党言党语,又有党员故事,充分体现理论高度和实践温度。“备学生”即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抓住群众渴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求,以百姓期盼作为讲党课的出发点和切入点,把准问题脉搏,提高党课的针对性、实用性。“备教法”即要提前构思好讲党课所使用的方法。在讲课方法上,可以通过多讲案例、多讲故事、多作比较、多讲身边事等方式,采用讨论、任务驱动、直观演示、参观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形式,充分利用基层党课的特性进行有效教学。

  讲课要创新,不要墨守成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讲党课时,要从语言、内容、宣讲的形式三方面下功夫,进行合理创新,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实效性。语言是传达思想、表达感情的重要手段。有的领导干部之所以讲不好党课就是讲党课因为语言干瘪缺乏生动性,应真正把理论语言转化为群众能听懂的白话、土话,多讲群众熟悉的话、想听的话、听得进去的话,做到话风朴实,言简意赅。宣讲者更要准确全面地理解掌握宣讲内容,将文章内容读懂、吃透、弄通,努力做到精、深、细,既要在内容上做到简练生动,也要在合理对内容进行原则范围的创新,力求党课“香气扑鼻,打动人心”。与此同时,要积极创新宣讲形式,借助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结合知识竞赛、交流座谈、情景体验等方式,切实增强党课宣讲的吸引力,或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长廊党课、音乐党课等新颖课程,打破传统宣讲模式,探索宣讲“新花样”。

  评课要及时,不要拖拖拉拉。“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党课教学中,宣讲人要注意及时对课堂进行评价反思,做好“后半篇文章”。评课按评课主体来看可分为自我评价、外部评价,其中自我评价是讲课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当完成一次党课的教学后,宣讲人不应就此将其“抛到一边”,等到需要评课时再捡起来为时晚矣,要积极主动、及时有效的对本节党课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授课效果等进行反思,在反思中进步、反思中成长、反思中提高。外部评价对于宣讲人的水平提高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党课讲得好不好,还得由听众来评判,听课人往往在刚听完课后对本节课的印象是最深的,课后,要与党员群众交流讨论,要及时深入听众了解他们对这堂党课的印象,通过及时的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找出授课时的短板与不足,不断提升授课质量,从而让听者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悟,真正让党课发挥效用。(文沙晓娜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