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音乐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走心

2021-05-06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近日,随着一曲嘹亮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响起,一场生动活泼的“音乐党课”在马鞍山市西湖花园社区开课。在讲解员对党史的深情讲解之后,一个个歌唱节目在钢琴曲的伴奏下轮番上演。来自该社区的40多名基层党员和全市各部门的党员代表,陶醉于悦耳的党史乐章之中。(5月6日 安徽日报)

  在广大党员看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个重要历史阶段诞生的经典音乐作品,其创作过程、艺术价值生动诠释了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文艺路线指导艺术实践取得成功的历程。

  此次“音乐党课”由马鞍山市委宣传部、马鞍山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是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的系列活动之一。“音乐党课”上,来自马鞍山市的多位演员,通过音乐、歌曲、故事讲述等形式,以革命歌曲创作背景为主线,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推进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奋斗目标的辉煌历史。

  一幕幕党史画卷,伴着音乐徐徐展开,也让大家在音乐中,与历史对话,再度叩问初心,审视使命和担当。音乐与党课互融,历史与现实相映。在活动中,还穿插有微党课、朗诵、微视频等环节。“音乐党课”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党课内容,催人奋进,受到了在场党员的热烈欢迎。

  “‘音乐党课’将党的光辉历史融入到演出中,让党课走出教室,党员在欣赏节目过程中体悟党的百年奋斗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更容易入脑走心。”西湖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周福花聆听了“音乐党课”后说。

  “音乐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走心。演唱红色歌曲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也是一种教育手段。“音乐党课”通过演唱红色经典歌曲,不仅可以形成正确和浓厚的政治氛围,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可以让党员干部在演唱的过程中思想得到净化,精神得到升华,受到正确的政治熏陶。

  同时,演唱红色歌曲符合党课的教育主题,维护党课的政治属性,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的思想政治教育行为。(文/文艳)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