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读懂经济半年报背后的山东人

2021-07-23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经济“期中考试”成绩揭晓。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38906.35亿元,同比增长12.8%,数据亮眼。

  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这份经济半年报引来广泛关注和点赞的同时,借助“民间”视角,我们或许还能更好读懂这份亮眼成绩单背后的山东人。

  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里,可以看到山东人勤劳的身影。潍坊诸城市“三位一体”循环种养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富农增收;聊城市农业农村局搭建三农服务平台扛起兴业富民重任……正是有了这些田间地头脚不沾地的忙碌,这份成绩单上才有了“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18.6亿元”的耀眼数据。

  在一个又一个山东故事里,可以看到山东人改革的勇气。青岛李沧区自主研发“好差评”系统,用智能化手段推动服务提质增效,打造有温度有效率的行政审批服务;山东烟台龙口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帮办代办上门办,让企业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温度……正是有了这样自我革新的决心,这份成绩单上才有了“工业生产稳固向好,高端服务业蓬勃兴起”的优良评语。企业办事方便了,挣钱能力提升了,税收增加了,全省人民的日子就好过了。

  在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里,可以看到山东人踏实的作风。聊城国资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微改革”办实事相结合,积极引导各企业通过“微改革”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聊城公交集团为破解聊城市著名景点东昌湖环湖道路狭窄、车辆拥堵现状,开通公交环湖专线,倡导绿色出行,保护生态环境,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淄博市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时遇到的疑难问题,促进难办之事顺利办成……正是有了这样厚植为民的情怀,这份成绩单上才有了“消费市场持续向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的暖心一幕。百姓的衣食住行难题越来越少,心情越来越好,钱包越来越鼓,消费不就越来越有了底气和能力。

  当我们取得了大的成就、好的成绩,发表获奖感言时常常会说,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家的关爱和支持,同样,山东的期中优异答卷,也离不开每一位山东人在各自岗位上平凡的努力和付出,汗水滴落在地的同时,大家也收获了与众不同的魅力和风采。

  建设大美山东,不能少了咱们每一个人。(文/赵艳君)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