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传统文化让端午粽香更醇厚

2022-05-27 16:17: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粽香四溢、艾叶流芳。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即将在四季时序更替中来临。作为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的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文化底蕴厚重,一脉相承,传承千载而历久弥新,体现着人们对自然、生命、家国情怀的认知与精神价值追求,不断闪耀新的时代光芒。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端午节又叫端阳节、中天节,充盈着先人对自然的尊崇和对时令的敬畏,弥漫着浓厚的历史和人文气息,在千百年来的历史演变中,始终与战国末期的政治家、诗人屈原紧密相连。在民间传说里,屈原在端午这一天投江而死。这一天,便成为纪念屈原的日子,并留下了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蒿草、艾叶,薰苍术、白芷,喝雄黄酒等习俗,形成独具特色的端午文化,饱含着爱国、责任、忠诚、坚贞等优秀品质,成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象征,成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彰显了全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凝聚力,是中华民族长期发展的文化积累的成果。

  在今天,端午节里的家国情怀,更有大力弘扬的必要。对于很多人来说,端午节是个小长假,但对于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客运工作者、环卫工人等许许多多奋战在一线岗位的人来说,依然是“战斗”的节奏。正是他们的默默坚守和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安康”的端午节。

  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过端午,忆屈原,不仅是为了感受节日的气氛,感悟亘古千年、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增强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凝聚民族共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应当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敬畏感和自豪感,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从这座宝库中汲取营养、寻求力量,激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韩燕妮)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