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19-07-25 12: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俊

  夏季来临,气温已逐渐上升,常常有同学因为下水消暑,而导致了意想不到的事。全国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溺水身亡,给许多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年轻的生命因溺水事故意外陨落,令人痛心。其背后暴露出的安全教育缺失,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防溺水安全应该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防溺水机制。积极政府应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大对湖、泊、河、塘、坝安全警示标志的设置,实现全覆盖,并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全天候。学校应发挥防溺水安全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的防涨水安全的意识和技能。家长更应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加强对自己子女的监管,时时教育和提醒他们远离水患。疏大于堵。目前由于溺水事件的频发,让学生家长谈水色变,禁止游泳于是乎也就成了共识。禁止游泳不亚于堵源截流。正确的方式应该是疏导,要教会孩子学会游泳,掌握一些游泳的基本技能,从而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杜绝和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

  不可否认,为扭转中小学生安全事故频发的局面,全国各地近年来都加强了安全教育。不少省份将安全教育列入必修课,在遇到诸如火灾、地震、溺水等危急情形时如何自救,很多中小学生不再是一无所知。但这些安全教育资源并没有平均分配,在广大的农村中小学,很多教师都没有参加过系统的安全教育培训,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还停留在简单叮嘱的阶段,学校的安全意识也较为淡薄,有的甚至就不曾开设专门的安全课程。

  实际上,当前农村地区不但不应成为安全教育盲区,还应成为普及安全教育的重点区域。毋庸置疑,相较于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而言,农村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隐患相对更多。拿溺水问题来说,农村孩子没有安全设施完备的游泳池可用,只能在池塘、水库、河道里游泳,潜在的风险更大,对安全常识的需求也更紧迫。尤其是考虑到很多农村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不能及时履行监护责任,更需要及时到位的学校安全教育填补家庭教育的空白。

  暑假又来临,当我们面对频发的溺水事件时,我们不应该只扼腕叹息,而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构建起一道防溺水安全的生命屏障,让溺水远离孩子,让溺水事件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