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暑期防溺水不能止于“宣传”

2019-08-06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林林

  近几天,有关学生溺亡的事件频频发生,目前正值暑期和汛期,几乎每个地区的坑塘由于下雨的原因都积聚了大量的水。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孩子已经很少能见到这种场景,因此,他们对坑塘充满了好奇,迫切的希望能去坑塘旁边转一转或者去坑塘里面游一游,亲身体会一下那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然而很多孩子又不会游泳,因此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近期,各级教育系统相继召开了暑期防溺水工作会议,很多基层学校也把学生和家长重新召回学校,对学生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再次部署。据资料显示,各地的溺亡事件没有一起是发生在上学期间,几乎所有的事故都是发生在假期里或者放学后,这也充分体现出了一个问题:孩子的监管出现了问题。很多家长一直忙于工作,没有拿出充分的时间对孩子进行监管,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他们假期里的大部分时间是手机或者电脑陪着度过的。

  在很多人看来,溺水事故离我们很远,对于学校或者各级教育部门的安排部署也只是表面上进行宣传一下,没有根本上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其实安全隐患就在我们身边。别的地方发生的事只能是故事,而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的事便真正成为了事故。对于每个家庭而言,孩子就是一切。因此,预防溺水事故发生需要学校和社会共同发力。

  学校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要多在学生耳边“吹风”,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同时也要充分运用各种通信工具时常对学生家长进行提醒,要求家长加大对孩子的监管力度。

  对于社会而言,要充分利用广播或者电视宣传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的常识。在有条件的地区要对坑塘加装防护围栏,对坑塘周围要树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同时要明确专人对坑塘进行全天候的巡查,对在坑塘周围玩耍的孩子要及时进行提醒,只有多方面共同发力,才能把溺水事故降到最低,才能保证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