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鲁网网评:我们要成为怎样的青年

2021-05-04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要从五四运动讲起。生逢乱世,一群爱国新青年为国家利益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激发了属于那个时代的伟大觉醒、掀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越来越多的仁人志士集结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思想条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逢盛世,我们又要成为怎样的青年? 

  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奉献者。“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句话传达着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对祖国朴素且生动的爱意,也传达着他们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他们在危险面前不让寸土、不退半步,挺起了新时代的中国脊梁。今年的五四奖章获得者中有一位特殊英雄,他的照片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但胸前的五星红旗却分外耀眼,他是新时代的悬崖行走者,他无声地奉献,于暗处守护着万家灯火。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由奉献者书写的教材,广大青年应不断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把小我融于人民的大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应有之力。 

  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开拓者。青年永远是复兴之路的急先锋、是开拓之路的领头人。从东方红一号到北斗全球组网,从天宫一号到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从月球到火星,航天青年白手起家,坚持不懈地探索与攻坚,攻克了一项又一项难题,掌握了一个又一个核心技术,展现出卓尔不凡的开拓创新能力,使中国拥有属于自己的浩瀚星海。“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春意味着澎湃动能、无限可能。”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发扬传承航天人的开拓创新精神,立足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广大青年要做新时代的奋进者。“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以80、90后为主体的医护工作者和基层工作者们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青春热血浇筑出一道道疫情防线。不仅是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面对脱贫攻坚、防汛救灾等重大考验,青年一代始终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新青年应始终保持奋进的本色,在肩负重任的时代用实干成就一番事业,用奋进书写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 

  我们身处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肩负着不同以往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接过五四的火炬,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奉献者、开拓者与奋进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烂之花。 (文王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