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篇“致谢”别样红

2021-04-25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科院自动化所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在互联网“刷屏”,作者黄国平用毫无保留的真诚、不加修饰的朴实,道尽成长路上的坎坷与挣扎。一句“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支撑着“一路泥泞”中走过的作者,也看得读者眼角湿润,网友评价这是“现代版的送东阳马生序”。

  “致谢”中透着热爱生活的点滴光亮,有现实的残酷,也有向上的温暖,更让人们看到了积极奋斗的作者。母亲的离家、父亲的离世、婆婆的病故都没有把他击倒,他仍是“身在井隅,心向璀璨”,“在煤油灯下写作业或者读书都是晚上最开心的事”“如果下雨,保留节目就是用竹笋壳塞瓦缝防漏雨”,少年的黄国平苦中作乐,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就这样在逆境中求生,一路向阳奔跑。

  不知从何时起,“知识改变命运”很少再被提起,在不少人还在质疑读书的意义时,这篇“致谢”就如一座光亮的灯塔,给迷茫的人们指引方向。知识改变命运,不仅指物质的丰富,更指向精神的充盈。黄国平用自身践行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他在暗夜中追光,最终自己也成为了能够引领别人的那束光。

  这篇“致谢”,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生活,言语虽然平淡,但映射出对抗困苦生活的顽强力量。“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寥寥几字,道不尽成长路上的心酸,却让读者感同身受,如同西游记中唐僧取经,在成才的路上经历了艰难困苦的“九九八十一难”。面对亲人先后去世的悲痛、经历学费催收的无助,一个接一个的考验接踵而至,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竭尽全力的去奋斗。

  《致谢》结尾黄国平写道:“理想不伟大,只愿年过半百,归来仍是少年,希望还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不辜负这一生吃过的苦。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过程中会吃很多苦,但请坚持下来,风雨之后定有彩虹,泥泞过后皆为坦途,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文/代彤彤)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