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合法合情推动移风易俗

2019-10-12 10: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俊岭

  婚丧嫁娶自古以来在我国都是非常值得重视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礼仪,比如年轻人选择举办中式婚礼,坐轿子,红盖头,不仅喜庆还有意义。然而近日,山西襄汾县赤邓村发布了一则“最严村规”引发热议,不允许村民办满月酒、乔迁宴等,葬礼上不准披麻戴孝、送花圈纸扎,否则不予办理转学、上户等手续。目前该村规因以行政职能威胁村民被官方停止执行,发布“最严村规”的村主任也向村民道歉,称急于推动移风易俗,措辞不当。

  现实而言,婚丧嫁娶等事宜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确实在一些地方变得越来越严重,不仅背离了中华传统美德,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且还助长了奢侈之风。尤其是在农村,由于缺少约束机制,很多人对陈规旧俗怨声载道。为推进文明乡村建设,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婚丧事宜都由理事会牵头统一组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合理改革既可以保障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完整性不受破坏,也能够满足民众的基本诉求。但是对于“最严村规”中“一刀切”式的做法,未免矫枉过正,既脱离群众又脱离实际,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做法欠妥。

  在中国传统礼仪当中在有人去世之后,其亲人要为去世的人披麻戴孝,而且关系越亲密,所服的孝服就越重,丧服制度更是从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就开始了,披麻戴孝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寄托了人们的情感。想要教育,引导和规避那些攀比,浪费等不正之风,更需要的是做好民众需求的合情合理的事,提高人民满意的民俗民风素质,而不是切断从古至今民俗文化传承。要警惕“一刀切”式禁止,这样容易形成对村民自由选择权的粗暴干涉,取得的后果适得其反,至于动辄以“转学、上户等手续不予办理”作为处罚手段,更是侵犯了村民的合法权利。

  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能完成,移风易俗工作中,对于铺张浪费的陋习当严厉批评,对于几千年传承下来的风俗习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传统风俗既能传承又不断更新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合情合法的推进移风易俗,才能更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