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农技下乡做好“热身运动”

2021-04-02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推广先进种植经验和优良品种,农技下乡服务队已成为“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值得注意的是,农技下乡因其工作量大、学员多、时间紧张等诸多客观因素,往往将主要精力放在培训内容,而忽略了宣传动员的“热身运动”。

  农技下乡的服务对象是农民,因此要将农民朋友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看作重要标准,精心布局、耐心动员、悉心组织,为农技下乡做好“热身运动”,激活乡村振兴的科技动能。

  精心布局,把弊端摸清楚。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农技下乡首先要了解地方农业特色,针对农业问题“对症下药”。农业情况不能靠层层提报,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农村一线调研,本着“农业缺什么,农技送什么”的原则,把掣肘当前发展的技术瓶颈摸清楚。要聚焦实际困难,把调研重点放在当前急需解决的弊端和短板,包括产品病害、旱涝产量、周期销量等问题,为地方农业发展把脉会诊,为农机下乡备好教育课题。

  耐心动员,把利好讲明白。打动人心才能激发动能。很多农民朋友不支持、不理解农技推广,认为是“花拳绣腿”,往往仅凭经验种植,造成“事倍功半”的被动局面。要耐心动员,帮助农民朋友算好经济账,把每斤的增收效益列出来,通过简单直观的数字让老乡感受到农技带来的经济效益。要主动宣传,把现代农业的普惠政策送户到人,把农技推广的重大意义讲明白,帮助广大农民朋友完成从“理解农技”到“热爱农技”的转变。

  悉心组织,把技术送到家。出实效才能见真章。农技下乡内容不能拍脑袋做决策,要带来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突破发展瓶颈的技术,因此要悉心组织,为农技下乡配好老师,把技术精准送到家。要聘请单一领域的“硬学者”,深入农田大棚解答品种选择、科学种植等疑问,为农民朋友排雷避坑。要邀请勤劳致富的“土专家”,分享自身的农技创业故事,分析农产品市场规律,通过身边榜样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农技富农的大军中,激活乡村振兴的科技动能。(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