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用心用情送出就地过年“大礼包”

2021-02-09 0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推动企业送出“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开展结亲活动、开通“书记热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非必要不返乡”的要求,连日来,全国多地为就地过年的流动人员送出各种形式的关爱“大礼包”,让人们安心就地过大年。 

  据调查显示,春运前三天全国铁路客流仅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很多人民群众支持国家疫情防控,为了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需要选择了“就地过年”。然而,虽然不能回家,却不能让过年失了温情。因此,就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好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将人民群众仅仅团结在党的周围,用心用情为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 

  以真金白银留人,用将心比心服务。无论是基层党组织还是公司企业,都要打好稳企助企“组合拳”,拿出真金白银、实招硬招拴心留人。不仅春节期间车间照常开工、提供高额补贴,或是提供年终出勤奖和过年补贴基础上,还拨款专项资金,做好最贴心的年货和慰问,还要拿出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助力就地过年人员子女入学、提供免费体检等,切实让流动人员“留得住、留得好”。同时还要让外来流动党组织和在外流动党组织,发挥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独特优势,并把流动党员纳入网格团队成员,每名流动党员结对联系户外来务工家庭,共同做好志愿服,引导更多人就地过大年。 

  关心“就地过年”,关爱“留守家人”。要让在外务工人员过好安心舒心顺心年,不仅要关心他们就地过年的情况,更要消除其后顾之忧。要利用党建联盟平台,“人不返乡礼返乡”服务,推出玩具、衣服等“零利润”年货礼包,用心用情关爱“留守家人”;要创新“云拜年”平台,为就地过年人员提供拜年短视频和全家福拍摄服务,或是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搭建视频通话专线,实现“云团聚”;当地党组织还要建立“留守家人”关心关爱机制,对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人员要落实定期走访,解决好生活困难等问题,并提供一些周边游等旅游服务,不仅提高留守家人的过年质量,也让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安心放心,凝聚全国共同抗疫合力。 

  “就地过年”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用心用情送出过年“大礼包”,让就地过年人员安全安心。(文/钟吉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