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双重角度把握“忧患意识”的“时代要义”

2021-01-28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是古往今来人类积累的重要经验,忧患意识更是纵观古今国家生存发展的重要法则。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艰难险阻中前行,在战天斗地中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平稳运行,在“四个意识”更加清晰明朗、“四个自信”更加蓬勃发展之时,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要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行稳致远的心态。疫情防控工作跃过最高的山、跨过最难的坎之后,防控常态化更加科学地为大众竖立起切断病毒传播、保卫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强屏障。
  忧患意识的可贵之处在于以发展的眼光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常怀忧患意识不仅是一种能力本领、更是一种责任担当,以时时想到潜在之忧、未来之忧而更好地服务于百姓、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事业。
  增强忧患意识要做到居安思危。“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如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新成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达到新高度,但也要清醒看到,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国际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势头猛进,潜在的风险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切勿出现麻痹大意、沾沾自喜心态,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炼就发现潜在风险的慧眼,做到居安思危、长远打算,有效防范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
  增强忧患意识要做到见微知著。“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党员干部在工作推进和落实中要及时想到可能遇见的问题,尤其是那些看似不起眼,可能酿成大祸的“小问题”。要锻炼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能力,注意细节小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发现并处理问题,确保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增强忧患意识要做到未雨绸缪。“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竞争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党员干部务必站在高处、想在远处、干在实处,涵养时不我待的斗争精神,练就科学有效的斗争本领,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以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大循环顺畅带动国内国际发展双循环有序运转,在国际间竞争中占据发展主动权。(文/侯倩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