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火锅店招聘“985”服务员是任性的“另类营销”

2019-01-07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安进秋

  招个火锅店服务员要985高校毕业生?河南一家火锅店因此被指侮辱人才。在网友回复中,很多人对此表示质疑,认为这是一种炒作。1月2日,985火锅学院回应称:“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和机构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我们希望找到能共同成长的人才。”(1月3日映象网)

  短短几字的招聘广告,有人读出了店主的自信,服务员主要的工作是端盘子、拖地、斟茶送水等。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这家火锅店火锅店通过招“985”服务员这一“反常规”的招聘方式来进行营销,成为“网红”,博热度,成为焦点,借机“炒作一把”,使自己的生意得到更大的益处,提升自己的知名度。

  众所周知,985院校在我国几乎是一流顶级高校的统称,我国的知名学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均在985院校之列。而一家火锅店招聘服务员,竟然要求学历是985院校毕业,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发了网友的热议,申讨之言遍布网络。也有小部分人表示,自己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能端上这学历与智慧的盘子。但是同时,也有部分人的观点过于偏激,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在社会的主流思想里,从事部分服务行业肯定是低人一等的,也就是常说的“没出息”。小的时候每次不认真学习的时候,老师跟家长就会恶狠狠的说:以后端盘子去吧。完全不考虑我们会面临现在这样连盘子都不配端的境况。很多家长自己拼命也督促孩子拼命,就是为了让他们以后能从事一份看起来很体面的工作。

  其实涉及学历、社会分工方面的事一直都是热点话题。而这家火锅店的招聘很明显是违背了大流,不符合我们平常认为的有多大本事干多大事,而对于这些985学校的学生来说有点大材小用了。在火锅店招聘海报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见岗位要求一栏注明:能从拖地、端盘子做起,目的是让“985服务员”先从基层干起,经过基层的历练,才有可能做到管理层。招聘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让985高校毕业生安安心心做一名服务员,而是想培养人才,是为火锅店的长远发展做准备。现在一些公司的总经理,一开始还是从小职员做起的。如果是人才,哪怕是做服务员也能够做得有声有色,如果没有能力,再高的学历也无济于事。不过,名校毕业,从某一个侧面折射出大学生的素质不会太差,如果是从企业长远的角度看,年薪20万加招985也是有用意的,其初衷也是值得肯定的。说不定,经过几年锻炼,这些985的服务员都能够独挡一面,也为企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毕竟,企业的发展是离不开人才的。

  近些年,其实也经常能看见新闻媒体报道一些高校学生自愿或者非自愿放弃西装革履的生活,从事一些在大众眼里不那么有文化的工作。这是他们的自由。在合适的年纪从事自己认为可行的工作,无所谓高低贵贱,只有合适与不合适,愿意与不愿意。这跟火锅店的招聘事件也完全不是一个层面上的,前者是趁着年轻,干点自己想干的;后者是仗着有钱,不放过任何一个作妖的机会。前者无论失败成功,还能时不时感慨下人间不值得,我开心就好。后者呢?只有利己。

  不要以为火锅店的服务员技术含量低,餐饮竞争激烈,服务员的工作也是要做到精细的。985毕业的大学生未必就一定能够做好火锅店的工作,如果从一开始就是从管理层做起,可能不太适合。如果能够从服务员干起,且做得好,这样是很能够锻炼人的。因此,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更应该端正观念,不能眼高手低,就算自己是名校毕业,走出社会,或许一切还是需要从头做起,从基层做起,将所有的服务员带好,这会成为企业的宝贵财富,人家现在招的是服务员,等到这些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做了一段时间服务员之后,可能以后就会被提拔为管理层。请给予火锅店“借招聘之由,行炒作之事”多些理解,不要质疑端盘子一类的服务岗位就低人一等,所谓“360行行行出状元”,只是分工不同,能力有大小面已。敢这样打广告,也算一种创新,让这则招聘公告搭乘互联网这一平台被网友们称为“最牛招聘”,着实火了一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