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的领导“掌舵定航”中国经济“奋楫破浪”

2020-12-15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在12月中旬召开,在会上总结上一年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部署下一年经济工作,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揽全局,提出了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推动“十三五”经济跃上新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在复杂多变局面下驾驭经济工作的魄力与智慧。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势,要继续坚定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自信,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我国经济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指引中国经济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廓清正确发展方向,锚定目标“不偏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及时制定重大方针、重大战略,作出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确保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领导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建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以巨大的政治勇气主动调整生产关系,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性成就。我们要坚定党对经济工作的领航地位,校正党和国家前进航向,既不能出现“左”的错误,也要排除“右”的干扰,始终保持我国经济发展永远不会偏离社会主义轨道。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群策聚力“不触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有利于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利于调动各方、形成合力。”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依靠强大的资源整合、组织动员和执行能力,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积极因素进行重点建设,在较短时期内就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同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协同发力,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一次次有效抵御各类经济风险,保证了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不触礁”。驶入“十四五”新征程,我们要把468.1万个党组织、9191.4万名党员深入到经济工作的各条战线,让党的领导在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实现跨越式发展。

  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利益,共享发展“不独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同时也具有超越党派和利益集团约束的强大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可以跳出既得利益集团约束,更好地制定对推动经济发展最有利的改革方案,保证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始终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从经济学角度讲,由于垄断、外部性、信息不对称等因素,仅仅依靠价格机制来配置资源无法实现效率的帕累托最优,从而导致市场失灵。我们要在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市场经济中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同富裕为目标,让经济发展的过程成为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成为实现共同富裕长远目标的过程,不断把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向前推进。(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