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争做抓经济的“内行干部”

2023-02-17 08:49: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2月15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一部分《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五个重大问题系统部署,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明确了重点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济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必须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梳理可以发现,为抓好经济工作,各地都已经动起来、拼起来、跑起来。农历新年上班后,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马不停蹄的召开了“新春第一会”。虽然会议名称各异,主题却大体相似,主要是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出了“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的发展强音。

  这是好的行动,也是必要动作。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早着眼早动手,抓住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的态势,自我加压、奋力拼搏,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当然,抓经济建设是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实际,对干部的思维眼界、本领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把好的想法变成好的做法,又好又快实现“起步稳”“开门红”“满堂彩”,对干部来说确实是个较大考验。

  抓经济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不可否认,我们少数干部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在招引重点项目中,对上级政策研究不深不透,导致项目落地难、投产难;还有的干部招商引资缺少前期谋划与规划,招引项目时,“捡到篮子里都是菜”,企业和项目来了“水土不服”,既浪费精力、资源,更贻误了发展;更有甚者,招引时“空头支票”多,后续服务跟不上,营商环境不优,挫伤了企业家积极性,影响了产业链发展,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上述种种现象和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干部抓经济建设过程中不专业、不用心、不内行。

  本领高强方能事业有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的,“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广大干部们必须要善于把握经济新形势,把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研究透,争做抓经济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在发展的新赛道上实现领跑,掌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现阶段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上用力。这是夯基固本之举,只有清楚了本地在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找准了高质量发展的坐标,才能更好更从容地应对挑战、发挥优势,找到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不断增强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其次,也要多一些交换、比较、反复,仔细研究和琢磨本地经济发展现状、产业优势、短板弱项,瞄准优势领域,强链延链补链,让招引的企业、培育项目与当地相得益彰、相互成就。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重要助推力,广大干部们既要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店小二”,也要做“代言人”,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主动服务,培育舒心舒适的“大气候”,让企业、项目、人才心向往之、投资兴业。

  推动专业能力过硬,用心上心是关键。摸清现实需求,缺什么补什么,坚持“市场出题”,让学习更加精准有效,让观念更新更好契合时代要求、素质能力更好适应发展形势。新的征程上,广大干部们若能下大气力抓好经济建设方面的专业本领能力建设,定能让目标好于预期、成绩更上层楼。(文/齐进强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经济工作干部发展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