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通“潍莱” 迈向未来

2020-11-26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月26日,山东潍坊至莱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青岛平度市首通高铁,胶东半岛烟台、威海地区至内地的旅行时间大幅缩短。(据央视新闻报道)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不知何时,山东已被网友们订上了传统的标签,然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山东正积极探索新旧动能转型,大力推行人才引进和交通建设。11月26日,潍莱高铁和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鲁苏界)、岚山至罗庄高速公路和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潍日高速公路潍坊连接线四条高速同步通车。一夜间,山东变“快”了。潍莱高铁的通车,完善和优化了山东省高速路网布局,进一步强化了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产业和经济联系,开创了交通强省建设的新局面。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潍莱高铁不仅是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快速通道,更是山东“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潍莱高铁在潍坊北站与济青高铁相连,向西在济南西站与京沪高铁对接,在莱西站与青荣城际相连,未来与“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沿海通道对接,一条新的联络枢纽正逐步形成。随着前期京沪二通道山东段的可研性报告落地,山东高铁网络已初步密织,城城互通愿景正进一步夯实。

  恪守工程质量,创新服务标准。在潍莱高铁的建设中,右线跨青荣城际特大桥是一个关键性工程。钢桥在材质选用与钢梁结构设计、连接方式等方面均采用了国内先进的施工工艺,整座桥梁无螺丝,免涂装,全部采用耐候钢材料以焊接方式固定,在国内铁路建设史上尚属首次。低风险、低维护成本,为后期铁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潍莱高铁“开放式”售票窗口也成为一大亮点,将原来人工售票台玻璃隔断“橱窗式”售票服务,创新为开放式服务台。降低操作台高度的同时,新增了半坐式吧台座椅,拉近了旅客与车站工作人员彼此间沟通距离,旅客获得更佳的旅行体验。无论是电子客票还是“开放式”窗口,这些铁路惠民新措施越来越适应旅客的心理需求,在提升旅客出行的速度同时,贴心服务旅客的“温度”也在进步。

  今时今日,已不同昨日往日。这条高铁的通车,使济南至烟台间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21分,压缩至1小时46分。济南至威海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49分,缩短至2小时16分。昔日八小时漫漫旅途,昨日缩短到3小时,今日正式步入2小时生活圈。开通“潍莱”,迈向未来。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后,将进一步紧密济南与青岛、烟台、威海地区的联系,促进胶东半岛东部与内地经济文化交流,对于加快半岛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钮圣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