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潍莱高铁为山东协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11-26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齐鲁大地高铁建设再传喜讯,潍莱高铁今天开通运营!作为是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中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铁联通山东“省会经济圈”与“胶东经济圈”,为沿线民众提供了更好的旅行体验,也为山东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格局注入了新动能。

  构建胶东与内陆间的快速通道,潍莱高铁更好满足民众出行需求。潍莱高铁西起济青高铁潍坊北站,东至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把山东境内两条重要的铁路线串联起来,完善了胶东地区的高铁网络,把山东东部沿海城市与中西部内陆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方便百姓出行是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的“初心”,潍莱高铁的开通,结束了青岛平度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济南与烟威地区间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铁路,使得济南至烟台、威海间的旅途时间大大缩短,济南与烟威的“两个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依托潍莱高铁,潍坊、烟台、威海、平度、莱西等地民众,出行更加快捷,求学、就业、经商等更加便利,享受到了更多社会经济大发展的红利。

  整合地区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潍莱高铁加速胶东一体化进程。潍莱高铁让青岛、潍坊、烟台、威海等胶东地区城市间的高速铁路变线为网,占山东经济、人口比重最大的胶东地区,必将加速形成物畅其流、人畅其行的经济圈、城市群。胶东地区各市,产业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区域内各地区可发挥自身优势要素,依托完善的高铁网,整合、吸引其他要素进行科学配置,从而实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加速区域一体化进程。以旅游产业为例,胶东区域内各地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烟台、威海均为“联合国人居奖”城市,潍坊、青岛均为历史文化名城,依托快捷的高铁网络,可整合各地旅游资源,打造自然人文综合旅游产品,乘坐高铁轻松实现烟台品红酒、威海赏天鹅、潍坊游古城、青岛访仙山的旅游体验,各地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产业规模也进一步发展壮大。

  发力高铁建设,打造“四横六纵”,高铁网助推山东协同发展。山东是我国的经济强省,但也遇到了区域发展不均,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高铁建设相对滞后是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山东发力高铁建设,打造“四横六纵”的高铁网络,就是看重高铁在经济发展、区域融合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潍莱高铁是山东省“三横”快速铁路网“中部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沟通山东的省会、胶东两大经济圈,为沿海地区的技术、资金、产业优势向内陆辐射提供了便利,也为内陆地区提供了更多产业升级、贸易转型的发展机遇,更有利于济南、青岛两个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对周边城市群的带动作用,促进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结构协同共进、公共服务一体共享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如今的齐鲁大地,高铁建设如火如荼,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济莱高铁、济郑高铁等多个在建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济南至滨州等多条高速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已经展开。蓝图已绘就,远景更可期,未来完善的高铁网络定然会让山东人民享受更多发展红利,为山东注入更多发展动能。(文/许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