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脱贫攻坚重在“收口”

2020-11-09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俗语讲“编筐织篓,全在收口”,充分说明了工作结尾的重要性。脱贫攻坚的“收口功夫”好不好,事关脱贫质量,事关小康成色。因此,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全力冲刺;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跟突出问题较劲,始终做到不松劲、加把劲、用实劲,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盯紧目标不松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之时,有的党员干部思想上冒出松劲懈怠苗头,出现“撤摊走人”“到站下车”心态,甚至开始转移重心、变换步调,实属大错特错。“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没有取得最终胜利,绝不能轻言成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越到最后越要绷紧“打赢”这根弦,不搞“提前交卷”、不犯“麻痹错误”,始终做到盯紧目标、全力以赴,把“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确保交出脱贫攻坚“满分答卷”。
  防范返贫加把劲。“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无论是已经脱贫的人口,还是处于贫困边缘的群众,预防入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都是不能忽视的“硬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这场攻坚战的难度,成为历史性大考中的“加试题”。只有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建立预警机制,实行动态帮扶,多措并举充分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通过脱贫摘帽后的“接力跑”,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实现致富奔小康。
  奋力冲刺用实劲。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干部作风直接关乎成败。必须在作风上“用实劲”,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强化日常监督防止“不作为”,正风肃纪整治“慢作为”,惩防并举杜绝“乱作为”,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作风是否务实过硬的重要标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保持“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正廉洁,形成求真务实、扎实过硬的新风正气。如此作风上“用实劲”,成绩上“得实效”,才能真正让扶贫工作深入人心、赢得认同,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文/王誉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