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全面扩大开放”奏响时代强音

2020-11-05 16: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历史上看,不管遇到什么风险、什么灾难、什么逆流,人类社会总是要前进的,而且一定能够继续前进。”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推进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就。明年起,我国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对外开放新篇章。
  把握制胜法宝,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开放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正确把握时代主题,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确立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40年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对外开放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党对开放工作的领导是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从主动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快速融入世界浪潮,再到阔步追赶时代先锋,我们党引领人民群众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站在逐梦“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绝不动摇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把握鲜明主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对外开放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对外开放的一条主线,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对外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将人民作为对外开放的依靠者和推动者,积极回应人民呼声和盼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着力解决其中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激发人民的发展动力和创造伟力。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对外开放成效的衡量标准,将对外开放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把握历史大势,要推动构建共同开放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自信而又大度地开展同域外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世界大势,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构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自由贸易受到冲击、新冠疫情全球流行的特殊时期下,上海进博会如约而至。得益于互利同赢的理念深入人心,得益于“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从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到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我们始终坚持并深化着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从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经验,到出口口罩1790多亿只、防护服17.3亿件,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充分展现了中国担当,并为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站在新时代关头,我们当继承和弘扬对外开放的优良传统,要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在不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破解风险、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文/卢默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