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从被称赞“最美”到吐槽“最贵”:济泰高速开通背后的民生期待

2020-10-29 11: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7日,被誉为山东“最美高速公路”的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这本是一件有利民生的好事。然而,通车首日走过济泰高速的车主,却无心看风景,走过之后纷纷吐槽通行费太贵,不少车主称其为“最贵高速”。从被称赞“最美”到被吐槽“最贵”,为什么短短时间里就会有这种超级反转?

  济泰高速沿途经过济南南部山区和泰安泰山、汶河景区,红叶谷等众多旅游景点,被誉为山东“最美高速公路”。一路山间美景相伴,从济南至泰安半小时就直达,不少网友称赞,真方便。然而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在夸赞的同时,不少车主也纷纷在各平台吐槽“最美高速”通行费“真贵”。对此,葛洲坝济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称隧道和桥梁占比较大,造价高,收费也高一些。但网友并不买账,纷纷举出其它类似的例子进行批驳。

  高速公路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扮演着“大动脉”角色,其最基本的属性应是公益性而非经济性。据报道,全程55.9公里,收费58元,1公里1块多钱。高收费的背后不仅增加了百姓的出行负担,也使得出行成本、运输成本和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另外,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是高是低,关键要看怎样算账、算什么账。济泰高速的通车,意味着济南向南发展突破泰山屏障,此后济南到泰安行车时间缩短至30分钟,泰安真正迈入济南半小时省会都市圈中。如果只盯着高速公路本身的收入和支出,将高速公路当成赚钱机器而忽视其公益属性,那么高速通车背后的两地交流“便利”将大打折扣。经营者在考虑收益的同时,也应当尽可能降低收费标准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公众。

  据今年省政府网站发布的《山东省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显示,对于2018年以后新建和改扩建的高速公路,对客车按照车长及核定载人数等标准,收费标准为0.5-0.98元每公里。而根据网友晒出的通行费发票显示,济泰高速1类客车每公里的收费标准,实际上要高于省政府今年公布的最新收费标准。这一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是否包含过桥费等费用?还需要相关部门单位的权威解答。

  民众吐槽“最美高速”变“最贵高速”其实是无奈之举,背后反映的是普通民众对于日常出行的民生期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府以及交通主管部门也应当以人民为中心,科学合理规划,合理定价,让利于民,普惠于民。

  随着济泰高速的开通,两地民众或将迎来新一轮出行高峰,趁着周末爬爬泰山、游天下第一泉变得更加方便。但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收费太高,自己宁愿走国道。面对着两种声音,希望济泰高速公路的经营者能够早日回应民众的关切,也希望交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科学管理,切实把高速公路变成老百姓的“便民路”和“民心路”,让看得见的实惠也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本网评论员 范金鑫)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