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合力

2020-10-29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加快,泸水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选派精锐力量深入易地搬迁安置点,探索党员融入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用活外来帮扶人才有生力量。怒江之畔,一个“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的历史奇迹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直过民族”群众的贫穷被彻底改变。(10月27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脱贫攻坚,责任重如山。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的“百米冲刺”阶段,要实现全面脱贫,历史性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难题,尤其需要抓好党建引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想方设法地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汇聚力量,才能更好地把党建的活力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动力,发挥好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双驱动”的引擎作用,才能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干部勇担当,做好易地扶贫“后半篇文章”。易地扶贫搬迁是怒江州脱贫攻坚破解“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重点工作,帮助贫困群众搬迁到新的地方,开启新生活。易地扶贫搬迁不能“一搬了之”,更需要把搬迁后群众的稳定和发展工作做好,这就需要扶贫干部主动担当。扶贫干部要主动“沉”到易地扶贫搬迁的群众中去,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让群众能够尽快地融入城镇新生活,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才能让群众搬得踏实,搬得满意。
  支部焕活力,干部当好扶贫攻坚“带头人”。“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贫困群众要摆脱贫困,显然需要一个能够担当作为、称职的“带头人”,才能让他们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有盼头、有想头。因此,要加强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增强村“两委”带头致富的能力,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选优配强班子,及时调整撤换问题干部,才能让剩下来的都是务实担当能够干事业的干部,让支部焕发新的活力,才能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真正地当好扶贫攻坚的“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
  人才添动力,为脱贫攻坚注入“智慧能量”。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摆脱贫困,自然也离不开人才元素。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补足紧缺的人才,精准匹配岗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才能让人才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为加快脱贫步伐注入新的动能。扶贫人才不仅要带头干,还需要帮着群众干,才能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迅速成长起来,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注入强大的智力支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不断筑牢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更需要配强两委班子,锻造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引导更多的专业人才扎根在脱贫攻坚一线,才能把脱贫工作一项一项地落到实处,让跨越千年的历史奇迹在今朝实现。(文/刘继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