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四十年,再唱“春天的故事”

2020-10-28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深圳等经济特区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日益进取。从40年前落后的小渔村发展为今天的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华丽转变充分证明了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

  从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到“十个必须”的宝贵经验,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的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等经济特区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都付出了艰辛努力,不仅创造了伟大奇迹,更积累了宝贵经验。从“黑白猫论”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前进过程中的试验区、先行者,深圳的广大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和全国的大力支持下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实现了由一座落后的渔村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十个必须”是我国建设中国特色经济特区的规律总结,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有效的发展路径,将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特区的建设提供重要的指导意义。

  从2.7亿元至2.7万亿元的万倍增长,见证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速度。矗立在深圳市委大院前面的“拓荒牛”已经成为了深圳开拓精神的象征,深圳奋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勇于走在时代的前列,地区GDP从1980年的2.7亿元增至2019年的2.7万亿元,年均增长20.7%,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财政收入从不足1亿元增加到9424亿元。“三天一层楼”的速度不仅刷新了建筑史上的新记录,更是“深圳速度”的真实体现。“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深圳人、一批又一批“学深圳、赶深圳”的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从“一花独放”到“春色满园”,展示了深圳四十年发展给中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推动世界的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深圳特区的成功发展,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深圳特区在发展的同时不仅仅给中国的发展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经验,更为推动世界的发展贡献了力量。我国始终践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让世界各国搭上中国这列高速发展的“列车”。中国在发展的同时,也更愿意推动世界的发展,也更愿意分享宝贵的发展经验,为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文/李科辰)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