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补足“三个短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10-27 11: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越是临近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时候,越是不能放松,不能大意,不能滋生出“过关心态”。当前,既需要持续推动未脱贫的地方摆脱贫困,也需要巩固已经脱贫的地方避免返贫,才能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认真查脱贫攻坚中的不足,努力补足短板,才能有方向、有办法,带领群众一起脱贫致富,接续努力,冲刺“最后一公里”,交上完美的“收官答卷”。

  干部要补足方向上的短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身有很多硬仗要打,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脱贫攻坚的阻力更大,前行的难度更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坚定目标任务,能够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才能够更好地聚焦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工作,能够在政策上实现倾斜,自然能够制定更适合的脱贫计划,挂图作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干部要补足情感上的短板,干群同心凝聚伟力。脱贫攻坚是政治责任,也是一项民生责任,要把脱贫攻坚这件事做好,显然需要干部带着感情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实战中去。站在群众的角度去长远谋划,不搞花拳绣腿,而是在追求实绩上狠下“绣花功夫”,立足当前,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和生产上的燃眉之急,才能够让贫困群众感受到扶贫干部的真心,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才能同心同向同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凝聚磅礴的伟力。
  干部要补足办法上的短板,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大任务,要啃掉最后的“硬骨头”,尤其需要补足办法上的短板,不能总是一味地沿用老办法,而要善于创新,要突破思维定势,要拿出“闯”的精神,“冲”的劲头,在创新方式方法上多用心,更要让每一个创新的方法“水土相符”,才能实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让扶贫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
  干部要补足行动上的短板,到群众身边解难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当事情在理论上的时候,感觉很容易完成,一旦要落到实处,就会遇上很多的问题,也强调了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坚持知行合一。扶贫干部要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去,要下大力气解决贫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群众关心在意的事情解决在实处,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数字脱贫、表格脱贫坚决“零容忍”,严把贫困“退出关”,才能真脱贫、脱真贫,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文/杨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