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释放法治为民伟力

2020-10-26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把“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战略任务。“法者,治之端也”。依法行政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依法行政,尤其需要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抓好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才能够引导更多的人提升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用法治的方式去化解问题,让法治成为破解问题的新常态,才能推动人社系统各项工作良序运转。
  加大法治理论培训,帮干部树立依法行政的思维。“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动一个国家的治理如此,要推动人社系统的治理亦如此。因此,要提高对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就需要加大对干部法治理论的培训,让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有更全面的了解,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法治素养,能够树立依法行政的思维。
  建立健全法治制度,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本领。要推动依法治理,尤其需要发挥制度优势。干部树立依法从政的思维只是第一步,要推动依法从政的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法治制度,不断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的本领,在面对问题的时候,才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分析各种问题,用法治方式破解问题。干部要立足本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依法履职尽责,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才能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更客观、有理性,科学地推动各项工作。
  坚守法治为民初心,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使命。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动依法行政,从根本上而言就是用法治的方式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面对群众的各种问题的时候,能用法治的方式来思考、分析、解决,才能用更“柔性”的方式,化解矛盾,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当然,要坚守法治为民的初心,既要坚持法治为民,也要依靠人民,才能更好服务群众,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要依法推动工作,既要坚持法治为民的初心,也要推动干部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的方式解决问题,更要加大对干部依法行政的监督,才能让各项工作能够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营造更和谐的发展环境。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推动者,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才能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磅礴的力量。(文/祝权兴)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