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2020,最该共鸣这种情怀

2020-10-23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1日,由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出炉。历时半年的全网征集中,既有大V热号的连续深度报道,更有惊鸿一瞥的精彩瞬间,其中最令人动容的,莫过于记者钱捍抓拍的图片《难舍战友情》。

  精彩背后,承载的是厚重的家国情怀和喜悦的凯旋归程。4月1日,山东第一批援助湖北返鲁医疗队的342人,经过14天集中隔离休整后,即将踏上归乡征程。来自全省150家医院的白医天使,在武汉抗“疫”一线结下的战友情,被含泪的微笑、难舍难分的感伤和鲜艳的国旗刻画得淋漓尽致。此时此刻,记者钱捍轻按快门,这一瞬间被永恒定格,成为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在2020征程里最难忘却也最温情、最沉重却也最喜悦的回忆!

  2020年,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艰辛之年、奋进之年。说它艰辛,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扩散,让我们谈“疫”色变,生产生活、学习工作遭受前所未有之冲击;说它奋进,是因为中华民族“时穷节乃现”的优良传统熠熠生辉,引领我们共克时艰,战“疫”聚力。尽管“前半程”我们无比艰难,但“下半场”以来我们却是高歌猛进,成果飘香,惊艳全球。“十天建个火神山”“一个省包一个市”的奇迹背后,是中华儿女齐心协力的时代担当,更是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热血衷肠。关于战“疫”中的感人篇章,许多的媒体每天都在跟进、关注,让我们即使身处边陲亦能实时感受到祖国与人民心连心的厚重情怀。

  《难舍战友情》跳开大众视野,另辟蹊径,精心选择了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凯旋回归这个时间节点,通过医护人员这种既喜悦又不舍的矛盾心情和手持的簇新国旗,精心表达出了他们在战“疫”一线中的奋勇担当、紧密协作,更鲜明展现出了他们面临归途与分别的“十字路口”之际那种别样的情怀,可谓精准点中了我们与2020年的记忆泪点,让我们不由得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的温情语句中,重温这段难忘征程,缅怀这段因战“疫”而结识的珍贵友谊,重新振奋发展担当、破障前行的信心勇气。抚心自问,这种情怀,不仅是医护人员群体共同的温馨情怀,更是湖北疫区一线人民与各地救援队伍的趋势情怀;不仅是中华民族凯旋归来、共享安宁的家国情怀,更是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收官之战和砥砺奋进“中国梦”的使命情怀!

  而今风寒渐入骨,疫情对我们来说已经逐渐掌握,生活节奏和重心也已回归。凝聚全球各国的战“疫”征程,回眸东方热土的抗“疫”担当,且让我们回眸来时路,在《难忘战友情》图片之中缅怀那段一起走过的岁月,共鸣那段珍贵难忘的别样情怀!(文/张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