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组工干部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气

2020-10-23 08: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组织部门管党治党、组织工作政治性极强,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更是折射个人精神风貌、彰显党的执政形象,要以一股“英雄气”蓄于心间,以最严标准刻画组工干部“英雄群像”,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阔步向前。

  毋改“政治坚定”的英雄气,守稳组工干部立心铸魂的首要“基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组织部门是党的职能部门、更是政治机关,组工干部更应该比普通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对组工干部而言,能否做到党性最强、政治坚定,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全局,要把“两个维护”坚决挺在最前面,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拥护党的决定;要把“四个意识”切实体现到组织工作中、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不仅存之于心、更要付之于行;要像抗美援朝的老兵一样,把对党忠诚作为一辈子的事情去坚守,如此方能提高“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既自觉当好“讲政治”的表率,又坚决落实好“抓政治建设”的责任,以坚如磐石的“英雄气”,做站得高、看得远、把得准的新时代组工干部。

  毋改“公道正派”的英雄气,永葆组工干部行为规范的公仆“本色”。“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部门改进作风,最核心的是坚持公道正派。”组工干部要把这一价值理念一以贯之,以“公”为“道”,方能不偏不倚;秉“正”为“派”,才可不歪不斜。工作中,无论是考察评价干部、推荐使用干部,还是年末领导班子述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组工干部都要始终“把好关口”,以“正人必先正己,正己始于正心”的态度,立好内心公正标杆、规整校正所行所为,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才能以唯贤是举的“英雄气”,把各方贤能凝聚在党旗下、充实到党的队伍中来,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毋改“廉洁勤奋”的英雄气,绘浓组工干部内外兼修的鲜红“成色”。“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作为组工干部,工作再勤奋,一旦廉洁上出了问题,就会丧失根本;为官再廉洁,若不能为百姓办事,也会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秉持廉洁勤奋、做到内外兼修,方乃坚守做人底线、蓄满执政底气的根基所在。组工干部要时常“三省吾身”、每每“反求诸己”,坚决拨开“奢华”迷雾、防范“懒政”陷阱,以廉洁扣好“每一粒扣子”、以勤奋迈好“每一个步子”,时刻走在廉洁前列、作好勤奋表率,引领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不负勤奋汗水“浇灌收获”,真正以干干净净的“英雄气”,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感受到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可信、可靠、可敬、可亲。

  毋改“求实创新”的英雄气,开拓组工干部推动工作的鲜明“特色”。“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组织工作要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传统工作方式中寻求“创新点”与“突破口”,以求实为态度、以创新为方法,形成以求实促创新、以创新强求实的良性循环。工作中,组工干部既要坚持求真务实,调研先行、摸清真相,以唯物辩证法想问题、作决策,不搞片面性和绝对化;也要树立战略眼光、保持清醒头脑,以见微知著的政治敏锐性,把组织工作放到整个时代大背景下来思考,勇于跳出就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就党建抓党建的惯性思维和常规经验,如此方能解决当前不断出现的新课题、新矛盾、新堵点,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