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国抗疫精神才是最强有力的“疫苗”

2020-10-02 2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抗疫精神就是当下的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最为亮丽的精神标识,就是疫情面前最强有力的“疫苗”。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与中国人民的意志力是抗疫精神最根本的政治力量引领。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就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向心力,就没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被跨越,没有什么风险危机不能被征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伟大抗疫精神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写文章写出来的,而是中国人民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艰苦拼搏谱写出来的,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豪迈凝聚而成的。

  生命至上是抗疫精神最重要的核心。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并提出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确定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是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能得到全力护佑的客观事实。

  命运与共是抗疫精神最感人的升华。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社会被高度组织和动员起来,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从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到社区城乡的守护者,每一个人都成为了战士,每一个人都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在国际社会中,中国人依然发扬着这种“抗疫精神”, 始终不忘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命运与共,就是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就是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国社会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国的担当。

  红色力量是抗疫精神最根本的源泉。伟大的抗疫精神承继红色精神的谱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到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等等,这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精神支撑、巨大精神动力,是我们不忘初心,永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发展道路的精神灯塔、指路明灯。

  “90后”是抗疫精神中“最靓的仔”。这次抗疫中,有很多英雄、榜样都是“90后”,他们用担当、坚守与无悔付出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和力量,也更好地诠释了中国的抗疫精神。作为“90后”年轻干部,我们当向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青年榜样致敬与学习,汲取榜样身上的精神能量,练就过硬本领,淬炼实干力量,敢于迎难而上,锤炼高尚品格,做民族精神的传承者,用“抗疫精神”来淬炼自己的“磅礴力量”。(文/招婷婷)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