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点燃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0-09-30 15: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1年纪念日。五湖四海的人民欢欣鼓舞,五星红旗升腾起中华民族的风发意气,点亮了民族自豪感,嘹亮国歌凝聚着不断前行的力量,燃烧起精忠报国的炽热火焰。

  新中国成立71年,正是在“71”这一把锄头一亩地中开疆扩土、砥砺奋进,中国从积贫积弱的东亚病夫成为了如今昂首东方的巨龙,取得了长足发展,赢得了来自世界的赞叹与掌声。一路走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步流星,克服了不可胜数的困难,穿过了数之不尽的荆棘,嫦娥奔月、神七腾空、北斗卫星组网成功,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经济跃居全国前列,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体育、文化、教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动实践。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更多的改革成果还在涌现,更多的时代辉煌还在创造,彰显出大国的智慧与力量,呈现了蓬勃强大的发展生命力。
  从折戟沉沙到十年磨剑再到利剑出鞘,祖国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发展史上的每一页成绩都离不开中华儿女的爱国奋斗。爱国是最持久、最深厚、最有力量的质朴情感,从苦难沧桑中冶炼而成,从悠远漫长的岁月里发酵而来,这种情怀伴着汩汩流动的青春热血,响动心房、响彻时代,永不停滞、永不枯竭。在战争年代化为舍生忘死的民族力量,在和平年代化为顽强拼搏的团结精神。抗非典、抗疫情、抗洪水,无论是抵御传染疾病,还是自然灾害,中华儿女始终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同心相和、同声相应、同道而行,凝聚了磅礴宏伟的大气魄,激发出干好事业的创造力。
  从嘉兴南湖的初心红船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长征路上的五岭逶迤到卢沟桥的轰然炮响,中华民族的奋斗足迹从历史深处走向新时代,荡气回肠的爱国故事和震古烁今的民族精神成为星汉灿烂里的璀璨星斗,激励着我们将满腔爱国豪情挥洒。心系祖国的历史和命运是我们的责任,投身祖国的发展与建设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当聚合情、志、力,以霍去病“不灭匈奴不为家”,文天祥“不指南方不肯休”,王昌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伟大爱国情感为指引,以董存瑞、刘胡兰等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爱国精神为指南,接过先辈手中的大旗,承其愿、续其梦,旗帜招展爱国志,猎猎飘扬爱国情,谱写奋斗乐章,在时代浪潮中兴涛逐浪,铸青春芳华,也铸祖国辉煌。在“路漫漫其修远兮”中怀揣新憧憬,共圆中国梦,建功立业于新时代。
  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回望苦难沧桑的历史并不是为了让我们捶胸顿足、抚膺长叹,而是为了让我们履平夷险、砥砺前行,这是一剂“清醒剂”,更是一剂“强心剂”。历史的一江风雨无疑是最好的精神洗礼。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既要看到翻海涛的风雨,也要看到风雨后的彩虹,既要看到遮望眼的浮云,也要看到浮云后的光亮。既不忽略风险挑战,也要善于从“危”中见“机”。特别是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时,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当在化危为机中开新局,在驱逐困难中闯新路,以胼手胝足的抱团力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攻坚克难,就没有搬不动的“石头”和啃不下的“硬骨”,就没有夺取不了的胜利。
  爱国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大的美德。十四亿中华儿女就是打不散、冲不垮的坚实力量,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把对伟大祖国的深切热爱转化为具体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这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对先辈的最大尊重,也是爱国的最好表达。(文/郭素娇)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