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情为鉴 民生为责 民意为尺

2020-09-17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标准。要厚植为民情怀,自觉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人民至上”,就要时刻关切民情、及时听取民意、抓好民生之责,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坚持人民至上,以“民情为鉴”,涵养亲民爱民的情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带着真挚感情工作,党员干部才能振奋精神,克服困难。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树立更高的工作标准,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到工作中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逆行者“舍弃小家”,为了患者的生命安全奔赴最危险的前线,这背后展现出来的正是深厚的爱国、爱民情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的敬民爱民之心,以爱护之心对待群众,以公仆之心服务群众。

  坚持人民至上,以“民生为责”,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切实解决好民生难题。要聚焦民生之本,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进一步扎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把民生痛点变为撬动发展的支点,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人民至上,以“民意为尺”,提升为民服务标准及水平。“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人民是可以照见治乱的水,开展工作要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多照照群众这一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一把尺子,多让群众作出好与坏的评判,才能使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不偏离正确的方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依然要坚定信心,要坚持“敢啃硬骨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铆足干劲向前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以“民情为鉴”、“民生为责”、“民意为尺”,才能做到常怀爱民之情、常担利民之责、常察治民之策,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知心人”。(文/姜倩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