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在“希望的田野”书写“乡村浪漫”

2023-02-15 18:30: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主动担起使命,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希望的田野”书写“乡村浪漫”。

  “一枝一叶总关情”,践“初心”之约,在“希望的田野”书写人民至上的“乡村浪漫”。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自诞生以来,就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来,党始终用自己的无私奉献谱写着“人民至上”的鸿篇巨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上,人民群众依然是党在基层最大的依靠力量。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群众的期盼为奋斗指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民力、民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担“守护”之责,在“希望的田野”书写山青水绿的“乡村浪漫”。乡村是自然资源的集聚地,无论是巍巍高山,还是苍苍林木,无论是碧绿湖水还是洁净沙滩,无论是苍茫草原,还是辽阔田野,都蕴含着丰富的得天独厚的宝贵资源。这些资源大多具有不可再生性,在发展乡村产业经济的时候,需要做好生态保护,让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个农业农村生态系统都得到珍视爱护。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妥善处理生态保护和乡村发展的关系,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记于心、扛于肩、落于行,让生机盎然的绿色始终成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底色。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立“鸿鹄”之志,在“希望的田野”书写满园春色的“乡村浪漫”。“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乡村精神文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要用好乡土文化的资源优势,把其中的优秀文化元素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代发展需求结合起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乡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抓好乡风文明建设,让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昂扬奋进,充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