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集思广益,擘画全面小康幸福蓝图

2020-09-14 1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脱贫攻坚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当前已经进入了“读秒”阶段,要争分夺秒,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聚智聚力,增加脱贫攻坚的精准度,提升工作成效,才能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目标要求。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既要保持定力,能够在岗位上保持良好的状态,不急躁、不懈怠,也需要集思广益,汇聚众智,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更好地啃掉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擘画全面小康的幸福蓝图。

  强化驻村工作队员担当作为,夯实扶贫责任。在推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扶贫政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扶贫政策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发挥出具体的作用。这就需要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的担当作为,主动地把扶贫政策宣传到贫困群众中去,对贫困群众的疑问及时地解答,更要针对不同情况的贫困群众,有针对性地宣传政策,才能让扶贫政策“接地气”。要让扶贫政策发挥出更好的作用,就需要用好典型案例,让更多的人通过案例了解政策、运用政策,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对村组干部的履职监督,补足扶贫短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在质量上多下真功夫,这就需要加强对村组干部精准脱贫的工作举措、建档立卡户的评定和退出程序、项目评审和实施过程的监督。及时地发现当前脱贫攻坚中还存在的问题,补足脱贫攻坚的短板,增强弱项,更要讲好“党员故事”,把那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榜样宣传好,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避免脱贫再返贫。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力量。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推动脱贫工作,不能只是政府用心,干部发力,也需要贫困户主动参与其中。把享受到的扶贫好政策摆出来,把扶贫给群众带来的好改变亮出来,既看到扶贫干部工作上还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让大家看到扶贫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才能凝聚更强大的攻坚力量。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并非为民服务的终点,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始终不忘为民初心,永葆奋斗的姿态,用好脱贫攻坚中的正向典型案例,引导更多的干部群众自觉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才能凝心聚力,攻克脱贫攻坚难关,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答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卷”。(文/冯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