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堵上扶贫攀比的“风口”

2020-08-24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媒体报道,个别基层单位在开展脱贫工作中出现了“攀比风”,既有贫困户之间互相的“比穷”“比惨”,也有贫困户和其他群众之间围绕“公平”“公正”开展争论,引起一些不稳定不和谐现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扶贫政策落实,本意是让有实际困难的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在生活生产各方面都走上自主发展的轨道。诚然,可能也存在贫困户经过帮扶生产生活水平超过其他群众的现象,造成后者心理上的失衡和落差。另一方面,同样是贫困户,在同样力度的帮扶下脱贫致富的效果也可能不一样:有的帮扶措施进展顺利、效果明显,有的则正在进行中效果还未充分显现,产生了新的误会甚至是质疑。这种攀比心理,如果不及时消除,会在干部和群众、群众和群众中造成隔阂,影响扶贫政策的深入落实,从长期看也不利于巩固脱贫成果。 

  究其原因,有的是忽视了做贫困户的思想政治和心理疏导工作,虽然重视政策落实但与贫困户的谈心交流不够,造成贫困户不理解党委政府的政策和包联干部的付出。有的是工作方式上有急躁冒进倾向,变帮办为包办,忽视授之以渔,过多地给钱给物,而且不同地方具体帮扶措施的标准还差距过大,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不仅没有相应提升,还容易产生对政府部门的意见和误解。有的是工作导向脱离实际,片面看中贫困户主观满意度的评价指标,对极少数存在“等靠要”“一味索取”倾向的人员,变相地迁就和纵容,造成工作上的漏洞和被动。有媒体爆料,有贫困户竟然向前去走访的干部讨要媳妇,如此不合理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值得引起深思。 

  诚然,公平从来就不是“平均主义。”想要达到如期脱贫的目的,也不能让所有的贫困户致富水平达到绝对一致和无限满意。扶贫是当前一项攻坚任务,也是需要长期发力的常态化工作;既需要突出重点,也要整体提升。要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加大开发式扶贫力度,在帮助贫困户上项目、育产业、学技能的同时,把相关工作的来龙去脉、扶贫单位和包联干部的辛劳付出宣传到位,在思想上认识上帮助贫困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同步实现。要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对其他群众出现生产生活上困难的情况,及时落实好帮扶救助政策,让每一个群众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发展成果,形成人心向上、团结上进的良好氛围。要健全考核工作机制,除包联干部自评、征询贫困户意见外,探索第三方专业化评估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强化实干实绩导向,促进脱贫工作各项目标稳妥扎实地圆满实现。 (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