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不胜任干部”多回“熔炉”炼炼金

2020-08-13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推动民族复兴,加快中国圆梦,关键在人,关键在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自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台政策文件,频频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信号,加快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选人用人机制,让更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走上干事创业的擂台场施展拳脚,创造价值。让有为者有位是新时代干部选任的大趋势,但如何做好后进干部改造提升,对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同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近日,山东青岛下发了关于《不胜任现职公务员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称《办法》)的通知,就推动“不胜任现职公务员”进行“回炉”改造进一步做出了规范,为各地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管理提供了新的参考。 

  推动干部健康成长,除了要靠党员干部自身勤于自警、严于律己,更离不开组织悉心管理、及时扶正。广大在职干部都是经过各级组织层层选拔、精心筛查、优中选优挑出来的,是推动各项事业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宝贵财富。各地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日常管理中,要正确看待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严格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牢固树立“治病救人”的思想,对工作中确实不能胜任现职的后进干部要及时给予帮助纠偏,并通过开展“回炉”改造的方式,对后进干部进行目标化、科学化的提升辅导,积极推动劣者变优、庸者变强。 

  青岛这次公布的《办法》中就明确指出,对纳入“不胜任工作人员池”的公务员,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行一人一策,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调学调训、实践锻炼,促其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在管理期满后,如果整改到位、转变明显,且组织人事部门综合评估达标的,可根据工作需要,再次安排到合适岗位。这一“弹性”管理办法在关键时刻给后进干部重新改造进步提供了宝贵机会,对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和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有着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但,机会不是干部任性的资本,一味的偏执和不知悔改,只会亲手埋葬自己的前途和事业。青岛《办法》明确规定,管理期满后,综合评估不达标的,将延迟管理期限,延长期满仍不达标的,将区分不同情形,采取诫勉、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方式予以处理。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按规定予以辞退。对此,后进干部要清晰的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新时代干部干事创业导向,坚决克服消极情绪,正确认识“回炉”改造是组织对自己的不放弃、不抛弃,是帮助自己守住初心、延续事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要充分珍惜改造提升的机会,积极调整心态,铺下身子扎扎实实抓好问题整改,在“回炉”锻造中不断剔除问题杂质,提升自己干事创业的“含金量”,牢固树立跟强的学、与好的比、同优的争的干事导向。 

  强化对干部的关心关爱,不仅要为实干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也要为后进者提供机会,让后进者有人可帮、有错可改,青岛《办法》的出台为进一步呵护关爱干部健康成长,强化队伍干部管理丰富了新路径。但良好的政策导向最终要靠扎实的行动来落实,为确保《办法》准确落地生效,一方面还需要地方党委严格“回炉”标准,强化对政策实施者的监督管理,谨慎择人“回炉”,坚决不能让该《办法》成为个别人员使用特权的“私人工具”,另一方面还需要组织人事部门严把“出炉”关口,在对后进干部进行全面改造的基础上,管理期满后,组织人事部门要对干部改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真实评价,严格落实达标标准,坚决避免改造提升形式化、走过场。总之,要充发挥好“熔炉回塑”作用,在重塑再造中夯实干部党性修养、培树干部过硬作风、强化干部干事本领,不断提升后进干部的“含金量”,积极帮助后进干部早日回归干事创业的主战场,更好地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文/徐厚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