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迫在眉睫

2020-08-11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早在2013年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2013年起全国掀起的“光盘行动”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当时可谓成效显著,浪费食物现象明显减少。但如今,浪费食物现象“死灰复燃”,如何遏制饮食浪费迫在眉睫。 

  引导传统习俗的改变。饮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一部分,“讲究吃”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同时,中国又是礼仪之邦,讲究的是对人热情,大度不小气。这种观念表现在饮食上就是请客吃饭要量大档次高。这种习俗在如今物质相对丰富的年代依然也是一种浪费的现象。因此,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就得先引导社会变更传统习俗和观念,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让节约有面子,浪费丢面子成为新的习俗。 

  制度约束公款浪费现象。“舌尖上的浪费”突出体现就是公款浪费现象,为了体现诚意,哪里高档到哪里吃,什么贵上什么,管他能不能吃完,反正花的是公家钱,不用掏个人一分钱。如要根治公款吃喝浪费这个顽疾,最重要的是增加公务接待的透明度,建立健全一套严格的公务消费阳光财务机制。包括财务标准、审批和监督制度,要细化到每个接待人和被接待人的费用标准。倘若能做到这些,无疑会比道德上的批评更显成效。  

  倡导文明餐饮新风尚。除了倡议餐饮企业和消费者适量推荐餐食和点餐,倡议“光盘”、“净桌”行动,企业明示菜量及适用人数、设置小份菜外,还应该在创新消费方式上努力。要继续树立并强化消费者的浪费可耻意识,另外倡议推广自助餐、分餐制有助于在餐饮领域树立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引导摒弃铺张浪费、炫耀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文明、健康、理性的餐饮消费方式要从每个人做起,更节俭、文明、新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氛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只有从我做起,敬畏粮食,避免浪费,才能真正戒掉“舌尖上的浪费”。 (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