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品端午习俗,悟基层真谛

2023-06-19 17:13: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春日尽,夏初临,又是一年端午节。这个从“虽九死其犹未悔”中产生的节日,携着两千多年的风霜,又一次奔向了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我们应当用心品悟端午习俗,熏好廉洁艾,包好为民粽,赛好奋斗舟,坚守基层道路,守护万家灯火。

  熏艾草,品“艾叶黄酒可驱邪”,悟坚守底线、保持底色。端午时节,家中老人常有在门口挂艾草的习俗,相传可以清风驱邪、岁岁平安。我们基层干部要熏好“廉洁”艾,应自觉抵制“污浊之气”,坚守防腐底线,在诱惑和欲望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判断正确,严格对照党章党纪党规,克己慎行,心怀敬畏,坚守原则和底线,做好党的接班人和践行者,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做清白干净的好干部。

  包粽子,品“粽香陷满粽叶长”,悟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端午吃粽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粽子的香味大概是所有人对端午的最初印象。我们基层干部要包好“为民粽”,应以“为民”为馅、“技能”为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多走进田间地头倾听群众的心声,调查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同时通过不断学习,虚心请教,提升自己的本领和能力,确保自己能随时应对旧难题、新问题。真正做到将有字之书与无字之书相结合,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入脑入心,沉淀在血液里,融汇在从政行为中。

  赛龙舟,品“锣鼓声声龙舟竞”,悟努力拼搏、实干争先。赛龙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场面恢宏,也是端午节最隆重的一项庆祝活动。我们基层干部要赛好“奋斗舟”,就要贯彻夺罢锦标方能彻的精神,传承优良品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练就挑大梁、担大任、干大事的“强心脏”和“硬招式”,攻坚克难,开阔进取,从而将实干作为的担当形象留在群众的心间,真正将汗水挥洒在祖国的大地上、将个人的抱负交融于时代的伟业中。(文/迟钰蕾

责任编辑:罗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