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乘势而上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08-05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精准研判、谋篇布局,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坚决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大考”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认为,中国在疫情暴发后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是经济快速复苏并走在世界前列的关键。事实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及时的、有效的,同时,中国经济的恢复对提振世界经济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殊环境下的中国经济换挡不失势,在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中依然保持着创新的活力。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3.2%,增速比一季度跃升10个百分点;6月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首次迎来年内双双同比正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稳企援企等政策,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以正惊人的速度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凝聚起了更加团结、更富活力、更具创新的磅礴势气。 

  必须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要求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也要持续深化改革、补齐短板,这才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民生效益协调发展。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应施策,拿出具有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的务实举措,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要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凝心聚力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推进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民生事业全面发展。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同止步不前的惰性思想作斗争,同阻碍发展的风险困难作斗争,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挑战,也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乘势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文/李丁乔)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