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吹响科技自立自强号角 向科技强国奋力迈进

2022-06-23 16:57: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召开。无论从国际大势、国内态势,还是从山东优势看,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科技创新必须先行。唯有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才能掌握科技竞争先机,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

  注重人才培养,保障科技创新源泉。“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科研人员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力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推进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为创新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劲动力。

  抢抓发展机遇,打好科技创新主动战。当前发展情况为科技发展提出了新需求、带来了新机遇,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供给,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制约尤为重要。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在前、作表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破除思想藩篱,打破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看到挑战中蕴含的机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加强科技攻关,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原创成果不断涌现。从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天问”探火等大国重器,到疫苗研制、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民生福祉,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敢为人先,挺进科学研究“无人区”,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文/刘智敏)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