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感悟中国高铁标签背后的精神密码

2020-10-10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时速350公里,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

  高速铁路技术虽然在日本和欧洲率先兴起,但是在中国引进并改造这一技术后,高铁成为中国产业最耀眼的一颗明星。党员干部不妨从中国高铁“快、准、稳”的标签中解读背后的精神密码:坚持“快”字当头、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准”为核心、紧扣发展目标,坚持“稳”为要义、把牢发展方向,时刻以“快、准、稳”的战斗状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奋斗。

  “快”字当头,抢抓发展机遇,做探索开拓的先行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高铁最让人印象深刻就是速度,从北京到广州3000公里的距离,只需要不到8个小时。观望等待、畏首畏尾、被动应付、行动缓慢,是不可能抓住机遇的。面对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容不得半点彷徨、犹豫和懈怠,要坚持快字当头,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主动、敢于决策,以先行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探索开拓发展新局面。要有“务实重干运作,马上办抓落实”的精神,以最快速度完成转型,以最快的速度服务发展。

  “准”为核心,紧扣发展目标,做初心使命的追寻者。中国高铁令人称赞第二点便是“准”,各个站点的到站时间几乎分毫不差,精准完成每一个“任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排。不同地区、不同部门,面对的问题不同,挑战各异,但都要以“准”为核心,紧扣“两个一百年”的发展总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树立切合实际、符合实情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离不开的精准有效的分解,要找准关键步骤,将发展目标分解到每天的工作任务中去,在行动上紧扣发展目标。同时,坚持找准学习方向,补足精神钙质,坚持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知识,在思想上紧扣发展目标。

  “稳”为要义,把牢发展方向,做大政方针的践行者。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采用无砟轨道,即无石块的整体道床,以达到非常平稳、安全、舒适的乘坐体验。发展不是野蛮生长,不能只走捷径、不看脚下的路,要蹄疾步稳,清除发展道路上“绊脚石”,做大政方针的践行者。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使用权力必须遵循正确的发展方向,必须符合人民群众利益,要培育党员干部的敬畏精神,严守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清除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杂念邪念”,坚持在党纪国法的“无砟轨道”上干事创业,与企业家保持“亲”“清”关系,把握好权力的边界,做到奉公守法、公正廉明。(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