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从航天精神汲取脱贫力量

2020-08-05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启动到2020年北斗三号全面建成,一代代航天人历经二十余年的艰辛努力,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最终锻造了国之重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又逢疫情、汛情双重“加试”,而剩下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党员干部要从航天精神汲取脱贫力量,拿出独立自主的勇气,锐意进取的豪气,攻坚克难的骨气,再接再厉攻克贫困难关,为人民群众开拓道路,为全面小康夯实基础。

  拿出独立自主的勇气。独立自主不等于闭门造车,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各地涌现了各种先进做法和脱贫事例,珠玉虽好却不可生搬硬套。因为每个村庄、每户家庭情况不同、风俗不同,只有拿出独立自主的勇气,立足实际情况,尊重村情民意,才能找准“路子”、开好“方子”。要立足实际情况,把握动态信息。脱贫攻坚是动态工作,在解决旧问题的同时,警惕新隐患的爆发,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需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及时解决新问题、新需求,将隐患扼杀在摇篮中。要尊重村情民意,凝聚发展共识。“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不仅要倾听贫困群众声音,更要征求普通群众、项目企业、基层党组织等各方建议,对脱贫形势进行再梳理,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为决胜脱贫攻坚蓄力。

  拿出锐意进取的豪气。“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脱贫攻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工程,要立下豪情壮志,要闻战则喜、闻令而动,争当急先锋,打赢攻坚战。要闻战则喜,保持昂扬斗志,克服懈怠情绪。决胜时刻彰显党员担当,要分解任务,逐项解决问题,保持昂扬斗志,克服“混日子”的懈怠情绪,在连续作战中始终扛起脱贫大旗,走在战贫前列。要闻令而动,保持奋进姿态,克服观望心态。收官阶段凸显工作力度,要调整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奋进姿态,克服“坐等靠”的观望心态,在持续发力中坚持走完最后一公里,争作攻坚表率。

  拿出攻坚克难的骨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脱贫形势错综复杂,要拿出攻坚克难的骨气,创新扶贫措施,谋划发展思路,形成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队伍,为脱贫致富架好桥梁,为乡村振兴铺平道路。要创新扶贫措施,为贫困村、贫困户制定动态帮扶措施,注重随时间变化和个人发展,随时跟进配套政策,为脱贫致富架好桥梁。要谋划发展思路,积累脱贫经验,进一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吸引乡贤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铺平道路。(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