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赫洛克效应”

2020-07-23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心理学家赫洛克在一次实验中,让四组人做同样的工作。期间,第一组被表扬、第二组被训斥、第三组被忽视、第四组被隔离。结果显示,受表扬和受训斥明显优于被忽视,且受表扬的成绩持续上升。这寓意着,及时对工作反馈,尤其是正向反馈,能激发工作活力、增添工作动力。奖励是最大的激励。好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新提“优者奖”,正是调动干部积极性、提振干事精气神的一次有力举措。要讲惩戒更重表彰、讲服从更重关爱,奖惩适度、恩威并举,方能以干事创业的“赫洛克效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干部加油鼓劲。

  以“正向激励”促“实干实绩”,让担当作为之“风”飞扬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正向激励不能止于“画饼充饥”,要让干部看得见、摸得着,主动“弃盾舞双剑”。正向激励不在多少,关键要精准有效、公平公正,既要效率优先,立足不同层级、专业、岗位特点,实行差异化激励;也要兼顾公平,一把尺子量干部、同一标准论奖赏,不搞平衡照顾。要坚持精神与物质并重、奖人与奖事结合,落实落细各项关爱举措,切实以“小切口”谋“深突破”、求“新变化”,将“赫洛克效应”最大化,激发出“干将”“闯将”攻坚克难的强大动能,让崇尚实干的风气“飞扬”、让干事创业的活力“奔涌”。

  以“反向约束”促“履职尽责”,让监督执纪之“剑”高悬起来。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奖惩分明,方乃干事动力。对待干部不仅要奖得心动、更要罚得心痛。对“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干部,绝不能“高高扬起,轻轻放下”,搞“罚酒三杯”式问责,要戴牢“紧箍咒”、立下“军令状”,将“反向约束”作为校验干部的“有利法宝”,为实干者“亮绿灯”、无为者“亮黄灯”、乱为者“亮红灯”。要坚持立足于早、着眼于小,抓住“关键少数”精准发力,及时向不作为者落下“利剑”;关注“绝大多数”全面用力,时刻向各级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执纪要严肃、问责要精准,绝不能唯长官意志、搞意气用事,要“一碗水端平”,让干部心服口服,方能以“精准问责”促干部“履职尽责”。

  以“容错纠错”促“敢为愿为”,让撑腰鼓劲之“旗”挥舞起来。当前改革发展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没有充足的经验可供借鉴,干部只能拎着“乌纱帽”、摸着石头过河,尤其需要不惧艰难险阻、敢闯敢试的勇气和魄力。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难免会被蟹钳扎伤,若因缺乏经验,在先行先试中“栽了跟头”,绝不能“一棒子打死”,让“领头羊”成为“替罪羊”。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为愿为者吃下“定心丸”,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要明确,“制度是块钢,谁碰谁受伤”,容错纠错不是为纪律“松绑”,更不应成为“保护伞”,要明晰可容的“边线”和不容的“底线”,让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手大胆闯、放心大胆试,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