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当锤炼过硬本领

2020-07-21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全年时间已经过半,各地脱贫攻坚都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都在瞄准贫中之贫、坚中之间而发力用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和满足群众期待,越到紧要关头越得铆足劲头,越要锤炼过硬本领去夯实脱贫攻坚质量与成效。

  锤炼“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敏锐。脱贫攻坚路上,有很多难啃“硬骨头”是能看见,摆在明面上的,但也还有不少是风险挑战是潜在未知的。要谨防脱贫攻坚中的“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如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目前部分地区的重大洪涝灾害等。党员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善于在复杂环境中识别潜在风险并提前谋划应对之策,多从细微之处看变化、找规律、明趋势,防患于未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脱贫攻坚成效重在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冲刺阶段,困难阻碍虽多,但不能因为有困难就打退堂鼓、畏缩不前,更不能对脱贫的标准任务打折扣、降标准、搞变通。必须要咬定目标不松劲,发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确保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精力不偏。对于已经脱贫的,要“扶上马送一程”,继续予以巩固,为困难群众站在新起点、开启新生活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锤炼“在危机中育新机”的先手。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脱贫攻坚增加了不小难度,却也蕴涵着很多机遇。疫情期间,不少扶贫干部主动转变思维,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等方式,不但解决了帮扶地区产品滞销问题,还拓宽了致富渠道。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对于脱贫攻坚路上遇到的风险挑战,要能因时而变、因势而变,不断从中捕捉机遇、创造机遇,下好“先手棋”,通过短中补长、劣中寻优、危中求机,打赢这场攻坚战。(文/齐进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