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系列评论: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

2020-07-08 13: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唯物辩证法中矛盾的特殊性告诉我们,要坚持“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因地制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农村环境整治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这是我们做工作的基本经验和重要方法。

  山东各地地理、民俗、发展水平等均存在诸多差异,在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如果不能科学把握各地差异特点,就容易出现“把农村和城市建得一个样,把村与村建得一个样”的现象,让村庄失去了灵魂。只有更加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充分利用好各地优势、挖掘出各地潜力、激发起各地活力,让农村美起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绝不是要把农村变得千篇一律。要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文则文,宜旅游则旅游,宜生态则生态。要把改善村容村貌与发展生产结合起来,把村庄规划建设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魂”“一村一韵”。同时,要坚决防止盲目“照抄照搬”,防止搞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防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防止贪大求洋,以免背离了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初衷。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治理、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立足实际有序推进,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让群众在“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美丽宜居乡村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