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乡村振兴抓好典型引路,不搞“一刀切”、“齐步走”

2020-08-06 17: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刘家义书记强调,稳妥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要抓好典型引路,根据各地差异,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生态则生态、宜文化则文化、宜旅游则旅游,不搞“一刀切”“齐步走”。

  为典型产业发展铺路。我省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43个、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示范园6个,并不缺少优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典型。发挥典型引导作用,要勇于深挖典型发展模式,结合本地发展实际,形成与本地契合的发展道路;主动与异地典型产业洽谈合作,以利好政策引领,探索两地产业优势互补、携手并进的产业发展新途径;引导本地涉农企业向主产区集聚,形成上下游结合、产业融合发展长产业链,把农产原料转化为食品、日用品等优质高附加值最终消费品,推动形成本地典型农业产业;坚持政策导向,为典型产业发展铺路,打造立足本地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因地制宜,探索振兴特色之路。因地制宜要摒弃拿来主义,寻找符合当地实际的新方法、新路子,摸着石头过河,勇当先锋。以特色小镇为载体,找寻本地特色发展之路。走基层、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呼声、鼓励社会各阶层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深入学习兄弟村镇发展经验,立足当地实际,发扬地方特色,推动当地最大优势与发展之路结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农民增收,为经济社会发展凝神聚力。

  以紧抓典型,因地制宜为抓手,通过倾听人民呼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农村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努力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将乡村振兴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立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支撑点,开创特色发展之路。(文/许多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