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坚守家国情怀汇聚前行力量

2020-07-08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昨天是2020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天,首场语文科目考试中的作文题目备受关注。在考试尚未结束时,就有家长在场外议论,今年的作文试题是否会与“新冠疫情”相关?今年山东采用的是全国卷的新高考Ⅰ卷,作文要求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进行写作。 

  贴近现实生活,厚植家国情怀。将重大的社会生活事件有机融入试题,是语文命题的应有之义,是高考题中之义,也是厚植家国情怀的必然要求。“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选取中国抗疫行动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和特定的视角提出写作任务,引导学生结合自己参与全民抗疫的切身体验,深入思考在人民生命安全面临重大威胁的关键时刻,中国所作出的回答和取得的战略成果,从中发现和阐述中国抗疫行动所显示出来的制度优势、综合国力、文化底色,意在引发学生深入思考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价值选择。 

  开办好思政课,激发家国情怀。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通过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塑造青少年的爱国情,增强青少年强国志,坚定青少年报国行。通过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四个自信”,激发青少年家国情怀,激励广大青少年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传承优秀文化,践行家国情怀。2019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提高公民意识,建设幸福家庭,增强民族凝聚力。 

  坚守家国情怀,汇聚前行力量。“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国家与家庭、社会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五千多年以来,家国情怀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滋润着每个华夏儿女的心田。今天,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坚守“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壮志豪情,汇聚起推进“中华号”巨轮前行的澎湃力量。 (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