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的“脱贫备考攻略”

2020-07-07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天是2020年高考的第一天,莘莘学子正在用奋斗书写自己的人生考卷。进入收官阶段的脱贫攻坚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是一场世纪大考,我们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不妨参考这份“脱贫备考攻略”,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开展即时帮扶,汇聚各方力量,精锐尽出,为争取人民群众的满意评价而不懈奋斗。

  要查漏补缺,开展即时帮扶,构建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各地扶贫成效显著,但我们仍需看到攻坚的道路并不是一片坦途,部分贫困群众抵御风险的能力有限,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突发疾病都有可能产生致贫、返贫的风险。首先要建立镇村实时沟通机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社区、村为单位设置动态监测员,时刻关注贫困群众动态,及时上报群众因突发事件而造成生活困难的情况。其次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整合各部门救助政策,形成部门联动,一次性落实所有帮扶措施,做好贫困群众的“救急”工作,为贫困群众套上一层即时帮扶的保护膜,提高抵御风险能力,构建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

  要虚心请教,汇聚各方力量,画出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脱贫攻坚没有旁观者,党员干部也需要以党建为核心载体,汇聚各方力量,将基层干部、贫困群众、社会组织“揉成一团”,打造过硬的攻坚队伍。首先要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以基层党建为抓手,让贫困群众参与到党群活动中来,通过讲述脱贫成效和扶贫故事,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完成从被动救助到主动干事的转变。其次要筑牢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契机,将党员和贫困群众结对成组,通过党员带领互助组的方式,为贫困群众发展提供帮助支持,画出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最后要探索社会组织扶贫激励机制,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为项目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为贫困群众送去温暖祝福,以专业特长助推扶贫开发。

  要全力以赴,精锐尽出,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收官战。“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在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节点,党员干部更要全力以赴、精锐尽出,在攻坚路上敢啃硬骨头,敢拼硬实力。要全力以赴夯实民生基础,秉持一颗公心推动危房改造、户户通等民生工程,要做好专项资金公示,明确资金使用明细,以公心取信于民。要全力以赴落实扶贫政策,聚力招引,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收益,打造产业品牌,及时总结收获及不足,当好攻坚克难的“急先锋”,为贫困群众开拓发展道路。(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