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为扶贫干部“乘风破浪”保驾护航

2020-06-18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乘风破浪”比喻排除困难,奋勇前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时刻,各级党组织要为扶贫干部保驾护航,让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乘风破浪”。

  把稳思想“定星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随着大量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个别基层干部出现了精力分散、厌战情绪、麻痹思想。对此,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难度越大,加之疫情带来新的影响,返贫风险加大,任务更重、更艰巨;要围绕打扫战场,深入梳理存在的问题、困难等,引导党员干部算好时间账、责任账,把思想高度紧张起来,使其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咬定目标任务,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扎实有力推进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系牢担当“绳网阵”。“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进行到当前,剩下的都是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更加能考验党员干部的考验责任担当之能。各级党组织要贯彻“钉钉子精神”系牢脱贫攻坚绳网阵,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对履职不力的干部坚决召回、实行军令状末位淘汰、预免职、预评“不称职”等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关心关爱乡村基层干部、强化工作经费保障,注重表彰褒扬,将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注重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任用干部。树立凭脱贫攻坚成效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促进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担当作为。

  夯实本领“铁铸锚”。啃下硬骨头还需要有真功夫、硬本领。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扶贫干部的教育培训,按照“脱贫攻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原则,结合各地实际,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要让扶贫干部充分汲取群众的智慧,聚焦发现的问题,开动脑筋深入思考,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同群众一起聚焦问题“想良策”,防止“干部干、群众看”,转变思想观念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激活扶贫干部创新思维,研究管用的“好法子”,创新探索务实的“金点子”,找准抓实中央要求与贫困地区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高质量推进工作。(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